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10日在上海遭判18年有期徒刑,中國如何處置安邦大量的海外資產引來關注,特別是位於紐約的百年飯店華爾道夫。分析指,在中國去槓桿的背景下,最可能被出售還債。

安邦2014年從希爾頓集團手中買下華爾道夫,安邦及旗下的人民幣3兆資產,目前被中國保監會接管。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分析,這棟百年老飯店接下來的命運,最有可能被出售。

分析認為,吳小暉10日被宣判當天,具中國國企背景的遠洋集團發布公告成立的平台公司,接手安邦在中國的不動產項目,包括商業地產、辦公樓。因此,安邦也可能比照辦理,由中國的國有企業接手進行處置。

多名業內人士認為,中國官方擔心安邦為數眾多的保險客戶因權益受損而引發群體性事件。因此,如果華爾道夫飯店等海外資產被保監會指派給某家國企,後者不太可能持有或者是轉賣給其他國有企業。

主因在於,中國整體經濟政策是降低槓桿率,安邦的資金來源大多在中國國內,而海外資產風險較高,會被優先出售。

然而,即便華爾道夫重回美國企業的手中,也有一個懸而未決的大問題。華爾道夫2017年3月正式關閉,聲稱開始至少為期兩年的裝修。

按安邦的計劃,華爾道夫原本的1413個房間,將撤掉1100個,改造成「全球頂尖的住宅」出售。如果華爾道夫再次易手,工程是繼續、是停工,還是改變計劃,都打上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