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兩國經貿問題仍在進行第二輪磋商,具體內容仍未發布之際,兩國內部紛紛出現強硬派的不滿聲浪。

共青團官方今 (21) 天在微博轉發一張圖片,圖中把中國高級經濟特使劉鶴在國會山開會照片,與1901年清朝簽訂《辛丑條約》著照片放在一起對比。

這張圖片迅速引起網友熱議,不少網友指出《辛丑條約》是中國近代史上標誌性的屈辱性談判,也暗諷北京當局在川普政府的壓力下,採取協商措施。

根據中媒報導,中共在貿易戰中遲早會讓步,但這讓簽署妥協協議的官員可能被扣上「賣國軟弱」的帽子;雖然共青團刪除圖片後澄清,並不是要抹黑而是單純認為圖片有趣,但這項舉動無疑給談判未果的劉鶴施加壓力。

但美方談判隊伍也不是那麼好過,由於中國示軟,不少鷹派擔心川普政府可能會因此放棄1千5百億美元的關稅籌碼,失去施壓中國的手段。對此,川普競選期間的貿易顧問迪米科(Dan DiMicco)週六就在推特表示,「不夠好,是時候脫掉手套了。」

這次磋商雖然具體內容仍未發布,根據媒體報導,中美雙方同意暫停關稅舉措,北京也以大量增加購買美國商品和服務,表現削減美國對中國3370億美元的年度貿易逆差的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