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熱鬧的逢甲大學商圈是許多觀光客必去的景點之一,但也讓附近的住戶長期以來已經無法忍受噪音、垃圾、交通安全等問題,而日前台中市政府規劃將拓寬逢甲大學南側8米計劃道路為10米,引來鄰近大鵬新城住戶不滿上街拉布條抗議,形成台中市長林佳龍槓上居民的情況。

台中市都發局表示,這個道路拓寬案件是市府受理「逢甲商店街管理委員會」陳情,並在地主逢甲大學同意提供土地下,將拓寬逢甲大學南側8米計畫道路為10米,議案也已通過內政部審議,若完工未來將有助於改善消防急救機能及紓解當地交通。

而日前國民黨議員楊中正帶領與這條道路相鄰的大鵬新城住戶及當地里長抗議市府黑箱作業,未經都市計畫程序,直接以「和成巷」名稱會勘道路,並草率宣布這條道路將由8米拓寬為10米,而且這條路目前屬於人行道,拓寬後必然開放車輛通行,將影響大鵬新城住戶人身安全。

台中市長林佳龍回應,市府規劃拓寬逢甲大學周邊的道路,改善消防急救機能,以目前的狹窄道路萬一發生火災,消防車無法進入,恐造成市民安全疑慮,「安全是不能妥協的,如果又發生火災,消防車進不去,楊正中議員要負責嗎?」他將請市府局處確實依照計畫施工,加速相關工程推動,確保當地居民的安全,也盼議員明辨是非。

都發局說,道路拓寬案已納入台中市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並獲內政部審議通過,都市計畫都以公益為前提,並遵循都市計畫法規定,辦理各項法定程序,絕無黑箱作業,都發局今天也於西屯區公所舉辦說明會,傾聽居民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