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捷A7站區合宜住宅設置專用下水道排放生活污水,但因未與其他污水分流即排入臨近河川,外界擔心造成河川污染,為此經桃園市政府與中央協調,除了先興建專管將住宅污水改排入南崁溪,第二階段還要打造A7水資源回收中心,利用回收的放流水作為林口工三、工四工業區及華亞科技園區等工業用水,確實達成雨、污分流,讓放流水不再排入新莊地區,提高區域生活品質及水質安全。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1) 視察機場捷運A7站水資源回收中心興建工程時指出,內政部開發A7站區並興建四棟合宜住宅,原本規劃合宜住宅生活污水,經專用下水道處理合格後,放流水就近排入側溝。但污水、雨水未分流,混合流入鄰近滯洪池,再排入新北市十八份坑溪及桃園市啞口坑溪,放流水雖符合環保署公告的標準,但透過滯洪池收集後排放,住在下游的新莊地區民眾仍多有疑慮。

經過市府與內政部營建署協調,決定先興建專管將合宜住宅原先排入新莊十八份坑溪及啞口坑溪之放流水,改排入南崁溪,總工程經費約8,000萬元,由內政部營建署全額補助,已於今(107)年5月16日公告招標,最快預計今(107)年10月底完工。 

鄭文燦表示,目前4個社區有設置專用污水處理系統,也有排放許可,市府環保局會「以輔導代替處罰」為原則,讓污水處理系統順利運作,也會請營建署持續建置滯洪池及完成蝕溝清理。 

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A7水資源回收中心分三期進行,專管將作為放流水排放使用,第一期完成即可處理4,000噸生活污水,全期完工後處理量可達每日1萬2,500噸。而處理流程採脫氮除磷且經高階薄膜處理,最後的放流水水質,可達經濟部水利署所公告的再生水水質標準,不會影響原本南崁溪水質及流量。未來還可成為穩定且質佳的工業用水來源,是推動循環經濟的最好範例。

A7水資源回收中心處理生活污水再生利用,全期完工後處理量可達每日1萬2,500噸,可做為工業用水來源,落實循環經濟。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