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盤據敘利亞與伊拉克大片土地的「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在各方勢力圍剿下已如風中殘燭。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呼籲所有外國部隊悉數撤出敘利亞。在敘國擁有基地的伊朗稍早表態拒絕。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加塞米(Bahram Ghassemi)於當地時間今日上午出面宣示,只要恐怖主義威脅仍在,只要敘利亞政府還需要伊朗人,伊朗部隊就會留在敘利亞。 他並表示,該離開敘利亞國境的部隊是那些沒有得到敘國政府同意就入境者。

伊朗是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Hafez al-Assad)在俄羅斯以外最重要的援兵與靠山。原本在內戰中居於劣勢的阿薩德,在俄羅斯與伊朗的協助下,不但抵擋住「伊斯蘭國」,兵力更甚於各股反抗勢力。

伊朗曾多次應敘利亞政府之邀派遣軍事顧問,在敘國全國各地的許多部隊中都有伊朗顧問的身影。伊朗也藉著幫助敘利亞政府對抗「伊斯蘭國」,在敘國取得基地。為了不讓伊朗在敘利亞擴張,以色列曾多次對敘利亞境內的伊朗基地發動攻擊。敘利亞的T4基地有伊朗軍方人員進駐。今年2月飛越以色列空域的伊朗無人機,就是從這個基地起飛。以色列在野的未來黨(Yesh Atid Party)領袖拉皮德(Yair Lapid)在接受以色列陸軍廣播電台(Israeli Army Radio)採訪時便表示,T4基地已經不再單純只是敘利亞人的基地,而是敘利亞與伊朗共用的基地。以色列已經清楚告知,無法接受伊朗軍隊出現在敘利亞,此事必須付出代價。

以色列將伊朗視為該國未來最大的威脅。以色列看著伊朗從伊拉克到敘利亞,一路擴張到黎巴嫩,甚感憂慮。除了呼籲俄羅斯與美國等大國採取行動制止外,自己更多次轟炸敘利亞的相關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