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蘇嘉全今(21)天接見德國史塔西檔案局局長楊恩(Roland Jahn)以及德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魏爾胥(Mr. Klaus-Peter Willsch)等一行人,彼此交換轉型正義經驗,也期盼台灣與德國能有進一步合作與交流。

過去冷戰時期,曾在東德擔任記者的楊恩,因勇於反抗威權、揭發真相,且又受長期到東德國家安全部—史塔西組織的監控,冷戰後,該組織轉型為檔案局,存放大量過去東德政府監控人民的檔案資料,而楊恩也在2011被任命為「聯邦史塔西檔案局」的局長。

蘇嘉全表示,全世界都會感受到德國從專制走向民主的轉變,反觀台灣,過去也曾歷過威權時期,蔡政府執政後,全力推動轉型正義,希望把過去威權時代的不公不義、受到迫害的人民與被侵占的財產等資料,透過促轉會的成立公開讓全民知道。

他說,台灣所進行的轉型正義,就是希望讓人民正確認識過去的同時,也能達到讓社會不同族群和解,並重新開始的契機,他期盼在轉型正義的這條路上,台灣能與國際間好友共同邁進。此外,剛揭牌的國家人權博物館,也會公開威權時代的資訊給國人,不過,這部分還有很多要向德國學習。

楊恩指出,人權價值是從事轉型正義的基石,而轉型正義的核心便是處理人權的問題,透過將衝突消解,讓不同背景的人能夠和諧地一起生活,未來也期待台灣與德國間能夠更加持續進行交流。

與會的德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魏爾胥表示,他非常樂意在國際民航組織(ICAO)、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各種國際場合支持台灣,而他也深信台灣是亞洲的民主燈塔,他也承諾未來將持續推動兩國進行合作交流,更期待台灣也組成代表團造訪德國國會,讓雙方關係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