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以來力推市場改建,其中營運已超過40年的環南市場,由於市場建物設備老舊、停車位嚴重不足、周遭環境髒亂等情況,多次喊過要改建,終於在柯上任後的2016年11月開工,今(21)日則舉行上樑儀式,預計第一期工程於明年8月完工,第二期則在2022年完工。柯文哲說,這次改建將大幅改善市場的運輸動線、環境衛生、停車空間,盼讓台北的市場能與日本具有相同水準。

柯文哲致詞時指出,他認為市場是一個城市的縮影、一個城市的代表,因此,如果只有30分鐘想要了解一個城市,就要去看市場。而北市的市場建築物老舊,環境也不佳,且下一代也不太願意接班,因此難以帶入新的思維。所以,如何改進市場的環境衛生,甚至協助年輕一代順利接班,都是北市府市場處很重要的工作;也就是說,不僅是硬體的部分,軟體的改善,像是現代化也十分重要。

柯文哲表示,環南市場在民國67年2月使用到現在,已逾40年,對於改建一事也講了很久,開了非常多的會議之後,終於讓環南市場在2016年11月6日開工。而改建基地面積約3萬5700平方公尺,興建規模為地下2層、地上6層,完工後地下層將作為停車使用,1、2層為市場攤商營運範圍,3至6層為公務機關及停車空間。

此外,最重要的是使用高規格,環南市場未來不僅是綠建築,也是智慧建築。柯文哲說,現在進行的第一期工程預計於明年8月完成,攤商搬入後接續再拆除舊有環南市場進行第二期施工,預計在2022年完工。

柯文哲帶領立委林昶佐、議員上香。   圖 : 周煊惠 / 攝

海洋鼻熊讚。   圖 : 周煊惠 / 攝

柯文哲進行上樑儀式。   圖 : 周煊惠 / 攝

柯文哲(左2)、時力立委林昶佐(右1)今日出席環南市場改建工程上樑典禮。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