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來,高溫已接連好幾天,大眾最喜歡來一杯清涼爽口的飲料解暑,台北市衛生局今 (21) 日公布最新飲冰品抽驗結果,共抽驗78件,其中「咖啡帝國」所販售的產品寒天蒟蒻,遭檢驗出違法摻入防腐劑己二烯酸,目前產品已經全面強制下架,衛生局也將進一步追查。

衛生局指出,炎夏已到,這次將自助式手作奶茶及自動化販賣機納入列管第1波共計抽驗78件,包括30件包裝飲料、32件散裝飲料、冰品、冰塊及16件配料,檢驗結果僅咖啡帝國販售的寒天蒟蒻驗出不得添加的己二烯酸,濃度為每公斤0.4克,已移請台南市衛生局追查源頭。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參議兼代科長王明理指出說,食入己二烯酸85%會代謝成二氧化碳形式排出人體,屬於毒性較低的防腐劑,但依現行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規定,蒟蒻凍等製品不得添加防腐劑,目前除令咖啡帝國下架違規產品外,已移請製造商轄管衛生局進行查處,若調查違規屬實,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罰3萬~3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