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今(21)日在瑞士日內瓦開議,台灣不僅未獲邀參加,連台灣媒體也無法申請WHA採訪證入場採訪,對此,外交部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應該要尊重新聞自由,別忘記2003年SARA的爆發,就是因為跨國疫情資訊未獲媒體即時報導,導致許多寶貴生命消逝。

外交部指出,對於台灣媒體今年仍無法申獲WHA採訪證入場採訪,表達嚴正抗議與譴責,並呼籲WHO尊重、維護新聞自由,而非為政治目的服務,剝奪台灣媒體應有的新聞採訪權利,不要忘記15年前「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爆發,就是因為跨國疫情資訊未獲媒體即時報導,導致病情一發不可收拾,逝去許多寶貴生命。

外交部說,WHO作為最重要的國際醫衛組織,肩負攸關全球人類的衛生安全工作,理應堅定捍衛世界各國民眾在衛生領域知的權利,如今WHO卻因政治因素,否決台灣媒體進入「世界衛生大會」採訪,嚴重違反聯合國普世人權價值及公平正義原則。

外交部重申,將持續洽請我國友邦及友我國家,向WHO表達嚴正抗議及不滿,並強烈要求WHO不應向政治壓力屈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