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選情,民進黨決定不禮讓現任市長柯文哲,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昨天表示「自提人選不代表要與柯為敵」。對此,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立委姚文智今(21)日早上諷刺柯,「不是朋友,不一定要當敵人,不一定要當賤人。」

民進黨定調不禮讓柯文哲,「三腳督」局面讓選情增添許多變數。〈聯合報〉公布民調報導,民進黨即便派出民意支持度最高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支持度也只有16%,柯文哲仍有33%支持度,丁守中則以36%位居第一;若派姚文智出馬只有8%支持度,丁守中有39%、柯文哲則有38%。

對此,姚文智表示,民調如果可以信、「兩岸一家親」加起來都接近8成,年底選舉一投完票,「台灣可能還沒跟中國統一,北市也應該變中國的一部分。」這份民調大家看看就好。

姚文智說,柯綠在2014年因誤會而結合,2018年因瞭解而分手,雖然不一定要把柯當敵人,但也應該不可能再當朋友,因為互信的基礎與共同的信念已不存在,「不是朋友,不一定要當敵人,不一定要當賤人,但也不可能是愛人或者貴人,也可能是路人,各種不同狀態,選舉三足鼎立的組合,還有非常多討論的空間。」

姚文智也說,雖然外界認為有棄保效應,但他強調「完全沒有棄保的機會」,棄保都是發生在選民立場接近,互相選擇有可轉移性,民進黨如果提名,棄保只會發生在共同支持兩岸一家親的柯、藍身上,不會發生在民進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