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軍18日公布包括轟-6K(H-6K)等多架轟炸機,在南海展開島礁起降訓練的消息,菲律賓外交部保持沉默,受到國內安全專家砲轟,終於在21日清晨發表聲明,表示相關政府機構正「密切監看」西菲律賓海與南海的局勢發展,正在採取不同的步驟,以避免任何挑戰,強調保護每一寸土地和地區的承諾不變。

該聲明指出,菲國正採取適當的外交行動,保護菲律賓擁有主權權利的每一寸土地和地區。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菲國將爭取西菲律賓海與南海的穩定,在專業審慎地推進西菲律賓海與南海的利益的同時,正在採取不同的步驟,以避免任何挑戰,保護菲律賓人民,並捍衛主權。

自從中國空軍官方微博號「空軍發佈」,在18日公布轟-6K等多架轟炸機於南海展開島礁起降訓練後,菲律賓的態度就備受關注。雖然此次中國演練的永興島位於西沙群島,不在菲國聲索範圍,但菲國安全專家抨擊,轟-6K具有發動核攻擊的能力,作戰半徑更可達1900海浬,可以直接威脅菲律賓以及區域國家的安全,菲國外交部及軍方卻對此保持沉默。

稍早之前,美國戰略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MTI)9日公布中國在渚碧礁(Subi Reef)部署運8型戰機(Y-8Y-8),該款軍機有巡察及偵測電子情報功能,提醒菲律賓應該特別關注,因為附近約有100名菲律賓平民,而12海浬外蒂圖島(Thitu Island)上還有個菲國的小型駐軍,但菲方並未有任何動作。

事實上,自從菲國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2016年6月上台以來,致力與中國修護關係,面對南海爭議也採取避免硬碰硬,菲外交部此次聲明更指出,杜特地總統的南海政策取得諸多成果,未來還有希望與中國簽署南海「行為準則」(COC),所以政府正採取「不一樣的步驟」,避免任何挑戰。

只是,菲國可能不懂「軟土深掘」的道理,中國在南海島礁軍事化行動一波接一波,AMTI指出,中方近來在永暑礁(Fiery Cross)、美濟礁與渚碧礁等「三巨頭」(Big Three)島礁的部署,都採永興島模式,從港口疏浚、跑道改造到機庫與雷達的建設,永興島的升級已經成為中國南沙群島控股的藍圖。原本《南海行為準則》目的在確保南海聲索國間以和平方式處理爭議,但相關協商過去多年,中國態度並未改變,儘管北京當局同意開啟協商,另一方面卻在南海爭端地區接連部署紅旗9號飛彈以及Y8運輸機,解放軍海軍的驅逐艦、護衛艦等戰鬥船艦等,未來似乎很難如菲國預期的樂觀。

延伸閱讀

中國南海渚碧礁部署運8軍機 距菲駐軍12海浬

中國南海炫武 美智庫盤點解放軍島礁船艦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