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公司群創光電遭到爆料無預警裁員72人!據媒體報導,上週五有員工一大早就到公司,沒想到老闆竟叫員工直接下班回家,等領資遣費,員工認為自己無預警被解雇,因此投訴媒體,對此,群創光電表示,這是汰弱留強,並不是裁員,一切遵循法規規定。

群創光電指出,為維持競爭力,此為年度例行性汰弱留強之精實管理,此次資遣72員,均經過半年輔導與職務再訓練,謹慎評估不適任之事由,才向主管機關申報資遣,遵循法規規定,並強調,目前台灣員工有3萬人,這次汰弱留強72人,僅佔0.2%,比例相當低,這次不是裁員,是汰弱留強。

許多網友也替被裁員的72人憤恨不平,紛紛表示「好個汰弱留強,說難聽點,會巴結的才留得住」、「這間每年都裁人,不意外」、「慣老闆與政客聯手,百姓如奴役」、不過也有人認為「有資遣費就要偷笑了」、「你有想過你為何被裁員嗎?」。

事實上,今年年度的旺年會,群創榮譽副董段行建曾說,刪減人力並不是自動化主要重點,重點在於品質提升,但是如果不做,工資年年升高的情況下,人力成本會更加沉重,換言之,「自動化做了不會增加競爭力,但不做便會失去競爭力」,今年可能會因應自動化和工業互聯網,要將整體員工數預估今年應該可從6萬人減少到5萬人。

段行建指出,在自動化區塊時代,群創也早已開始著手進行,2007年就開始,十年來員工人數減少四成,合併業成(GIS-KY)以來,員工從13萬人一路減少到去年的6萬,成本效益卓著,預估今年可能降到5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