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0)日上午10點受邀網路媒體沃草的「2018總統給問嗎」活動,透過直播與網友互動。對於婚姻平權議題,蔡英文表示,這是人權議題也是社會進步指標,政府必須依照大法官解釋文,修法保障婚姻自由跟平等權,「行政部門一定會提出方案,交給國會審議。」

針對近500個網友提問,蔡英文拍攝「小英總統給問」人權保障篇、兩岸關係篇、環境能源篇以及體育電競篇共4支影片,回應網友疑問。

網友提問,「婚姻平權不是特定族群問題,是人權問題,蔡英文如何理解呢?」「什麼時候可以修改民法?」「何時落實真正的婚姻平權,給同志一個成家的權利與保障?」「一樣沒有社會共識,為何同婚就不過,一例一休修法就要硬過?」

對此,蔡英文表示,婚姻平權備受年輕人關切,是人權議題也是社會進步指標,執政兩年中,透過大法官解釋已達到憲政基礎,釋憲對國家也有拘束力,政府必須依照解釋文修法保障婚姻自由跟平等權,所以「行政部門一定會提出方案,交給國會審議。」

蔡英文也說,「我們對台灣社會很有信心,在往前走的過程中,對於許多想法不同的人,要採取理解、包容、尊重的態度,用民主解決歧見,用對話彌補衝突,在進步性的議題處理上,才能夠保持和諧狀態。」

總統蔡英文今(20)日表示,有關婚姻平權,「行政部門一定會提出方案,交給國會審議。」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