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20)日就是蔡政府執政二周年,曾經力挺總統蔡英文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今(19)日在個人臉書貼文「給蔡總統的一封信」,針對蔡英文上任兩年來的表現,黃國昌說, 兩年過去了,從2014年1月16日結果揭曉的那天晚上的歡喜、感動、與希望,逐漸轉變為困惑與失望。因為「蔡總統並未堅守曾經高舉的價值、並未信守曾經許下的承諾」,對於一些執政的缺失,黃國昌提出建言,強調「我們有失望,但沒有絕望」,期許蔡政府能重拾初衷,再次堅持價值,落實改革承諾。 

黃國昌說,回顧蔡政府這兩年的表現,浮現在他腦海的,不是各家民調的數字,而是2008年11月,甫接任民進黨主席的蔡總統,親自來到自由廣場,為民進黨執政時未能廢除集遊惡法而道歉,並簽下人權永久保固書。對於蔡英文當時身為「一位臨危受命的黨主席,沒有初生之犢的畏怯、沒有事不關己的推拖,能夠展現如此不凡的器度」,讓他決定要支持這樣一位政治人物。 

黃國昌說,2016年總統大選,民進黨蔡英文順利當選,「促成了政黨輪替與完全執政。1月16日結果揭曉的那天晚上,台灣的天空充滿了歡喜、感動、與希望」,但兩年過去了,「面對守舊勢力的反撲,蔡總統並未堅守曾經高舉的價值、並未信守曾經許下的承諾」。包括婚姻平權議題、集遊修法、反媒體壟斷的立法,甚至是選前承諾和勞工站在一起,選後卻強勢主導修惡勞基法,「這已不僅是未能堅持價值,更是背棄承諾」。

而最惹爭議的改革議題,黃國昌直言,處理過程雷聲大雨點小,甚至充滿各種計算後的包庇縱容。「人民都給了政府最大的支持,換來的卻是持續的黑箱操作與軟弱的改革腳步」,令人失望透頂。 

黃國昌還點名蔡英文護短,任用邱太三任法務部長及賴清德任行政院長,真的與人民距離太遙遠了,強調「人民付託權力,就是要政府找能做事的人,而不是讓政黨搞派系平衡分贓」。 

至於台灣低薪問題難解,政府卻稱國人平均薪資近六萬,黃國昌提醒蔡英文不要紙上數字治國,認為「與其操弄紙上數字,改由民眾面臨的現實出發,才可能進行有感的改革」。 

最後黃國昌以「我們有失望,但沒有絕望」做結論,盼望蔡總統能重拾初衷,再次堅持價值,落實改革承諾,大家為「點亮台灣」這個任務一起努力。

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今(19)日在個人臉出貼文「給蔡總統的一封信」,對於蔡英文上任兩年來的表現,期許蔡政府能重拾初衷,再次堅持價值,落實改革承諾。    圖:翻攝黃國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