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許毓仁這周前往參加韓國首爾第九屆亞洲領導人會議(Asian Leadership Conference 2018),進行區塊鏈的發展討論。許毓仁在會上分享台灣區塊鏈發展近況,盼望台灣把握數位優勢,透過產官學各界共同的努力,讓台灣能奪得先機。

許毓仁指出,日韓最近的區塊鏈產業政策發展飛快。以日本為例,為了因應生態與局勢的快速變化,日本加密貨幣事業協會和日本區塊鏈協會成立自律組織,並與日本政府共同合作。業者向日本金融廳(FSA)申請成為認證團體後,就可以開始制定交易所的自主規範,自律組織也會對交易所業者進行指導。

另外,南韓政府一直都對區塊鏈產業持疑慮態度,但其韓國銀行(BOK)也正下定決心要加速韓國成為「無現金社會」。10多位國會議員也積極提出新法案,讓區塊鏈業者在韓國能大展身手,安心發展。韓國區塊鏈協會更將在近期提出相關的自律規範,引導法規發展,以穩固產業生態。

許毓仁表示,在這波區塊鏈發展趨勢之下,台灣也固然不落人後。他預計將在下周二(22)成立「立法院推動區塊鏈連線暨產業自律聯盟」,參與連線的包含了跨黨派的立委,將在院內推動區塊鏈的發展,為台灣的新興產業鋪路。

許毓仁也將籌組產業自律聯盟,發表自律宣言,並邀請業者們加入。在政府未能明確的訂出規範之前,由業者主動建立起營運、交易上的準則,進而促進對話,建立社會對產業的信心,再引領立法建構更健全的產業生態系。 

第九屆亞洲領導人會議在韓國首爾舉辦。   圖:許毓仁辦公室提供

許毓仁(右)與德國前總理施洛德(Gerhald Schroeder)。   圖:許毓仁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