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間團體推動的「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引起關注,中華奧會秘書長沈依婷今天表示,國際奧會曾來函並致電關切,月初在執委會就決定「不會核准名稱更動」。

民間團體推動「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訴求將「中華台北隊」正名為「台灣隊」,目前正進行第二階段連署。

沈依婷表示,月初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來函,接著並致電詢問此事,當時中華奧會回覆,「公投是民主社會正常的活動」,且公投活動是民間發起,非政府所發動,中華奧會也未參與。沈依婷說,這項公投行動讓國際奧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十分關切,在2日召開的國際奧會執委會,會中就曾討論此議題,並在5日將「不會核准名稱更動」的決議以正式信函通知中華奧會。

中華奧會在接到國際奧會來函後,已將該函轉給體育署、教育部、外交部、行政院等相關單位,沈依婷說:「公投不是中華奧會主導,我們也無法干涉,只能先將來函轉給相關單位,未來由適當單位視情況對外說明。」

國際奧會委員吳經國18日舉辦「奧林匹克30載感恩茶會」,會後受訪時提到,他認為必須尊重當年簽下的洛桑協議,並先以保障運動員參賽機會為首要考量。

吳經國認為,在洛桑協議的基礎上發展體育運動、能夠參與國際體育,是最重要的事,「選手在很多場合拿到很好的成績,那個時候人家稱呼我們會說是從台灣來的,這是對我們自然而然產生的認知;Chinese Taipei的名稱是當初協議上簽訂的,我們必須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