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今(18)日來到瑞芳明燈公共托老中心,與現場長輩互動問安,對於偏鄉老人收托不如預期,侯友宜認為,偏鄉老人家並不習慣到托老中心,反而是希望居服員走入社區服務,如何將居家照顧服務員跟托老中心搭配,讓偏鄉長輩都能夠適當的照顧,是未來努力的方向。 

侯友宜表示,高齡化對公共托老中心的推廣,社區因為有托老中心,讓長輩可以得到照顧,其實是我們預計要做的方向,今天來到托老中心了解,到底會碰到哪些困難,尤其偏鄉其實很多老人家生活的習慣,都不會到托老中心來,他們希望居服員能走入社區,「如何將居家照顧服務員跟托老中心的搭配,讓偏鄉長輩都能夠適當的照顧,這也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

承接瑞芳、土城、五股公共托老中心的廣恩老人養護中心董事長林偉峰說,偏鄉老人的社會互動不多,而且晚輩傾向直接申請外勞在家看護長輩,因此廣恩在瑞芳明燈托老中心經營三年多,「來的老人家前後僅30幾位,目前收托僅13位,」還有很多觀念宣導的空間。另外他也反映投入社區的居家服務員,「人力還是明顯不足,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期待侯友宜若當選市長,新北能夠在過去推動長照的既有良好基礎上,「居服員待遇也有成長空間」。 

今天在中心裡,侯友宜除了與老人家互動問安,還一起在老師帶領下學習「視覺反應」課程,跟隨色塊指令做出拍手、拍腿、伸臂,五分鐘下來渾身舒暢。隨後他又到銀髮俱樂部體驗馬達帶動的伸展器材,實地瞭解托老中心各項設施與使用情形。

侯友宜與托老中心的銀髮者一起運動伸展筋骨,五分鐘下來渾身舒暢。   圖:侯友宜競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