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下週一(21日)於瑞士日內瓦展開,台灣最終仍未獲得邀請函。由於在名稱上難以達成共識,立法院今(18)天同時通過民進黨團、國民黨團與時代力量黨團等三黨「各自聲明」,表達支持我國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積極參與國際衛生與防疫工作,維護國人的健康權益。

面對中國強力打壓,台灣外交陷入困境,繼去年未獲得WHA邀請函後,今年再度未獲邀,不過,目前有超過10個友邦向WHO提案,要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而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將在明天率領「世衛團」前進日內瓦,積極在日內瓦舉辦論壇,替台灣發聲。

對於台灣再度被邊緣化,民進黨團日前邀請在野黨團共同發表聲明,但由於意識形態的差異,最終各自提出聲明,基於尊重,民進黨團也釋出善意,立法院院會下午同時通過民進黨團、國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等三黨「各自聲明」。而去年是因為朝野協商破局而沒有任何共同聲明。

時代力量黨團聲明指出,政府宣示「只有在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代表台灣人民」,是本於國家尊嚴以及有意義參與的立場,且他們強調台灣並非中國之一部分、拒絕一中原則等主張,同時,他們對中國蠻橫無理的打壓,也認為國會應給予最嚴厲的譴責。

國民黨團聲明指出,過去馬政府以「九二共識」、「活路外交」突破外交困境,但民進黨政府卻以「政治優先」的外交政策,使我國連續2年無法參加WHA,是國人一大損失,由於相關活動是全民共同期待,因此,他們支持政府以「中華台北」名義爭取WHA的觀察員。

民進黨團聲明指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不該因任何政治或宗教因素有所差別待遇,中國打壓台灣國際空間,進一步影響台灣與各國共同防疫與互助的交流,實為不智之舉,為了維護全球衛生安全及世界健康人權,台灣必須參與WHA及WHO會議、機制與活動,支持政府持續爭取成為WHA觀察員。

民進黨團針對台灣未能獲邀參加WHA提出的聲明內容。   圖:趙婉淳/攝

民進黨團針對台灣未能獲邀參加WHA提出的聲明內容。   圖:趙婉淳/攝

時代力量黨團針對台灣未能獲邀參加WHA提出的聲明內容。   圖:趙婉淳/攝

國民黨團針對台灣未能獲邀參加WHA提出的聲明內容。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