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日結束日中韓三國領導人峰會行程,沒想到他的前腳剛離開東京,就傳出不給地主國日本面子情事。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的報導,12日起,中國海警船連續7天出現在釣魚台鄰接海域,今天上午還有3艘出現在日本「領海」,日本已為此向中方抗議。

報導稱,3艘中國海警船今(18)日上午10時30分駛入釣魚台海域。為此,日本外務省已去電向中國駐東京大使館抗議,並要求立即離開日本「領海」。

另據中國國家海洋局網站18日消息, 2018年5月18日,中國海警2307、2401、2101、33115艦船編隊「在我釣魚島領海內巡航」。

中央社稱,2012年,日本政府宣布將釣魚台「國有化」後,中日兩國關係墜入冰河期,雙方多次互派船艦和戰機赴釣魚台宣示主權;中國更於2013年,宣布在東海劃定防空識別區。

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邀請,李克強於8至11日出席在東京舉行的第7次中日韓領導人峰會並正式訪問日本。這是李克強任內首次訪日,也是2011年以來,中國國務院總理首次的日本行,被視為中日關係明顯回暖。

報導指出,李克強與安倍晉三會面後,雙方在共同記者會宣布兩國已協議建立「海空聯絡機制」,但並未明確說明是否包括爭議的釣魚台。

日媒朝日新聞報導稱,李克強此行並未觸及造成日中之間嚴重對立的釣魚台等問題,表達出不談敏感問題、著重創造改善關係環境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