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產運銷公司過年後因頻繁休市,蔬果供過於求,不忍農民心血被糟蹋,總經理吳音寧被爆花費1.9萬「業務推廣費」買下9.12公噸殘貨,轉送台北、吳的家鄉彰化縣溪州社福團體惹議。北檢日前接獲民眾告發吳的行為疑涉貪污、圖利,已列「他字案」被告,分案了解中。吳音寧今(18)日親上火線,強調北農是一間官股成分未過半的民間公司,並非公務機關,業務推廣費的運用也符合公司規範使用。此外,對於受贈的社福團體頻遭打擾、質疑,她也鄭重表達歉意。

台北市果菜批發市場年後2月27日進貨過多,工作人員預估到貨量嚴重供過於求,要全數拍賣完很困難,賣不完且農民不願載回的「殘貨」依慣例會報廢處理,吳音寧認為,蔬菜是農民辛苦種植送來台北,不忍被報廢,動用「總經理業務推廣費」1.9萬元,買下蔬菜轉送社福團體。不過,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欣儀質疑,其中,有超過7成蔬菜送回吳音寧家鄉彰化縣溪州鄉,而吳的表哥黃盛祿已表態參選溪州鄉長,質疑吳音寧「慷全民之慨做個人人情」。

吳音寧下午出席北農董事會前,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她表示,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是一間官股成分未過半的民間公司,並非公務機關,「總經理業務推廣費」的運用,也符合公司規範使用。

吳音寧指出,她認為2月27日公司用她的「總經理業務推廣費」1.9萬元買下可能面臨要被報廢的蔬菜,轉送給社福團體,這是合情、合理、合法的。而之後,她也希望公司能啟動相關研議程序,將這件事情制度化處理。

吳音寧也說,她對於買下這些蔬菜贈送給社福團體,因為這個小小的事情,對其後衍生出來的風波,造成受贈單位、社福團體反覆被打擾,包括台北的社福團體、溪洲的社福團體,「我對此感到真的非常抱歉」。

不過,媒體也質疑,當時是否有告知身兼董事長的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請社會局介入協助?吳音寧說,當時情況緊急,當下只有告知北市市場處,希望趕緊將這些菜送去給社福團體,讓弱勢的人可以享用,團隊又很忙碌的持續拍賣蔬菜,所以並未打電話跟陳景峻報告。

對於外界質疑她自肥,將蔬菜送回自己家鄉?吳音寧表示,這是緊急聯繫狀況下的處置,也在此事件之後,她認為建立制度化是非常重要的。吳也強調,在短短時間內要把蔬菜處理掉,有些社福團體自己開車來載菜,但能載貨的數量有限,所以她很感謝有熱心司機一起來幫忙,將蔬菜送到溪州的大庄老人食堂,她在這期間也並未跟表哥、溪州鄉長黃盛祿聯繫。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