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讓世界看見台灣原住民傳統文化的美,台中市政府在花博后里森林園區打造原住民「原生祕境」,規劃「部落漫遊區」,以木、藤、竹編等傳統器材設計5大環教場域,涵蓋狩獵精神、傳統器物、美麗織物、部落影像及原鄉特色作物等豐富主題,讓遊客可體驗染織藝術之美,也更進一步認識原民傳統智慧。

台中市政府原民會主委全秋雄表示,花博「原生秘境」專區規劃「部落漫遊區」, 5大環教場域包含「傳承獵人之心」傳遞原住民族狩獵精神,維持環境平衡與大自然共存共榮;「農人生活之美」以趣味橫生的方式,教導民眾使用傳統器物,了解部落的智慧;「大自然小廚房」分享珍貴的原鄉特色作物,如樹豆、紅藜、小米、假酸漿、芋頭、紫背草等,從產地到餐桌,重新看見作物與生活飲食間的新關係。

此外,「漫遊休憩區」則結合中區原鄉部落影像拍攝計畫,紀錄和平區達觀部落、環山部落、松鶴部落、裡冷部落等原鄉豐富優美的人文與產業;「原織原味,布一樣」呈現出植物纖維不同的特性,並透過染織實作體驗,引導民眾認識從截取纖維、染色、編織的傳統工法,讓民眾在織框上織上屬於自己的願望,盼來自全世界的民眾一齊尋見部落的傳統智慧之美。

台中花博的「部落漫遊區」模擬圖。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