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央視《開講啦》某期節目中,一位青年觀眾對著台上的遼寧艦艦長劉喆提問說:「美國航母艦長需要至少積累四千到六千的飛行小時還外加要有五百架次航母起降經驗,首先請問這件事是真的嗎?另外您本人會開飛機嗎?」

劉喆是該集節目的來賓,他在回答時打趣說,「這絕對是一個好問題」,一九二五年美國國會就制定了法律,要求航空母艦艦長一定要是飛行員。但他也不諱言,從初級教練機到直升機,「反正我飛的時候別人都以為快墜毀了」。

根據「環太武器庫」微博引述劉喆的說法稱,美國在一九零幾年開始出現了海軍航空兵,出現了飛機能上艦,出現了航母以後,「航母的飛行員們老感覺自己沒有前途,為了鼓勵他們制定了這麼一個法律。讓他們去學習艦艇,以他們對航空兵的理解和了解,他們成為艦長會更有利」。

不過,劉喆也指出,但實際上那個時候美國對於這些標準還都達不到,怎麼辦?就把艦長先去培養成飛行員,所以當時有一大批,包括後來的很多二戰名將,哈爾西等,就是在那個時候學會飛行的。接下來路走順了,再加上航母的規模,才有了更多的培養需求,才有培養的途徑。

劉喆坦言,「而我們現在呢?現在還沒有,不但我們沒有,世界上擁有航母的國家只有美國人有這個政策。其他國家的航母艦長都是水面艦艇軍官出身」。

「我們從驅逐艦部隊出來以後,就體驗過飛行過初級教練機」,劉喆說,「當上航母副艦長以後,因為年齡實在太大,已經42歲多了,開始學直升機」。

劉喆實話實說,他學直升機「有幾個小時的飛行經驗」,直升機有直升機的難處,反正他飛的時候,「你們如果看見了,就會覺得它是不是快墜毀了」。

劉喆並表示,「美國有這個要求是根據自身軍隊發展和規模制定的,當以後我們航母多了也會實行這種政策」。

1925年美國國會就制定了法律,要求航空母艦艦長一定要是飛行員。劉喆坦言,「而我們現在呢?現在還沒有,不但我們沒有,世界上擁有航母的國家只有美國人有這個政策。其他國家的航母艦長都是水面艦艇軍官出身」。圖為遼寧艦戰機起飛剎那。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