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將於21日在日內瓦展開,台灣至今都未獲邀參加,美國172名跨黨派聯邦眾議員在日前致函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呼籲應該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沒想到台灣不僅未獲邀請,連記者向世界衛生大會申請採訪證也遭拒絕,對此,台灣記者協會強烈批評這項舉動,並呼籲應核發採訪證件。

台灣記者協會表示,今年是第二年台灣沒有獲得邀請參加,但是在之前,台灣已經參與這項會議八年,在星期一,中央社被告知今年是第二年台灣的記者被拒發採訪會議的證件。這封發自世界衛生組織的電子郵件寫道:「我們感到遺憾通知您,您在這次會議的登記並沒有被核准。」

台灣記者協會秘書長陳益能說,「聯合國秘書處,以國籍為考量拒發證件給來自臺灣的記者,直接違反聯合國人權宣言第 19 條。我們籲請同在國際記者聯盟裡的兄弟姐妹,提供他們對於新聞自由的支持,並且發聲反對聯合國這種灌溉照護落差的決定——就連 Tedors 醫生都稱這種落差是「無法接受的」——並催促聯合國恪守他們宣稱高舉的原則。」

另外,國際記者聯盟主席 Philippe Leruth 也說,拒發採訪證件給兩名臺灣同業是一種陰險的審查形式,因為被認可的採訪證件,如國際記者聯盟發出的國際記者證,就應該滿足核發職業證件的要件。何況,這明目張膽地違反聯合國人權宣言第 2 條,該條禁止任何以國籍為基礎的歧視,他們呼籲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要確保記者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和其他聯合國活動需要的證件,是無論國籍地核發給全部的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