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今天譴責南韓與美國展開聯合空戰演習,並斥南韓政府「無知且無能」。他也揚言,除非北韓的要求獲滿足,否則不會跟南韓展開會談。

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報導,李善權除了譴責南韓參與軍演外,還痛斥首爾當局允許「人渣」到國會發言。

李善權表示,除非導致本週兩韓高階會談暫停的嚴峻情勢獲解決,否則北韓未來難與南韓坐下會談。

北韓中央通信社並未進一步詳述相關細節。

北韓中央通信社英文版的內容中,只要提到「北」(north)和「南」(south)時,便特意以小寫開頭,意在凸顯北韓只承認統一的韓國。

李善權說:「這個時機更清楚地證明,南韓政府是一個無知和無能的組織,缺乏對現勢的基本認知。」

路透社報導,報導雖未明指「人渣」是何人,但脫北官員太永浩(Thae Yong-ho)14日才在首爾國會議員會館,召開回憶錄出版記者會。

太永浩2016年8月叛逃,當時他是北韓駐英公使。

太永浩在這本名為「三樓書記室的暗號--太永浩證言」新書中,形容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為人「暴躁、任性且乖戾」。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說,他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的準備工作仍進行中,但「見不見都好」、「若不見,美國就進行下一步行動」,他還說,如果會面真取消「那會很有意思」。

川普下午在橢圓形辦公室接待來訪的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兩人會前簡短談話後,面對媒體記者喊問「川金會」究竟是否舉行?川普先是一派輕鬆地指出,見不見面都好,展現順其自然的態度。

他說,他也看到一些北韓揚言取消會面的說法,但美國與北韓為「川金會」的相關細節準備工作仍進行中,雙方仍有聯繫;但如果見面計畫有變,川普指出,「美國會有下一步行動」,還補充不見面的話「那會很有意思」,「我們拭目以待」,「很快就知道了」。

對於「川金會」舉行與否的變數,川普還暗指中國的影響力,他說,就在金正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第二次「讓人有點驚訝」的會面後,事情就有了變化。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則指出,川普仍準備與金正恩會面,準備工作推進中,而美國的籌碼就是持續對北韓「最大施壓」。

國防部發言人懷特(Dana White)今天則在簡報會中指出,美國與南韓正進行的軍演規模與時程不會改變。

北韓翻臉如翻書,過去有紀錄,而這一次,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面前,平壤曾指出,理解美韓軍演;「文金會」後,南、北韓原訂當地時間16日舉行兩韓高階會談,北韓卻以不滿美韓「大雷霆聯合軍事演習」為由,通知南韓無限期延遲會談,還揚言如果美國繼續要求北韓片面放棄核武,就沒興趣與川普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