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以美韓舉行聯合軍演為由,取消原訂16日舉行的兩韓高階會談,即使南韓敦促迅速恢復會談,北韓今(17)日仍放話,只要軍演問題不解決,就很難重新坐到會談桌前。

韓聯社報導,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今天表示,南北韓關係走向何方,完全取決於南韓如何行動,並譴責南韓不僅不深刻體會北韓取消會談的深意,設法挽回局面,反而荒誕地表示遺憾並敦促開會,毫無常識可言。

李善權聲稱,南韓所謂即使是為了討論「大雷霆」(Max Thunder)空中演習是否適當也要舉行會談的無理強辯,說明南韓無意為和平和解清除障礙,處心積慮為侵略北韓戰爭預演辯護,企圖繼續進行令人作嘔的中傷誹謗,臉皮奇厚可謂無恥之尤。

李善權強調,只要造成兩韓高階會談中止的「嚴重事態」不解決,北韓就難與南韓政府重新坐到會談桌前。

南韓青瓦台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國安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一致重申,務必確實履行4月27日南北韓峰會協議「板門店宣言」,並決定與北韓磋商盼盡早召開兩韓高階會談。

青瓦台說,為使預定於6月12日召開的美國北韓高峰會談圓滿成功,南韓將透過各種管道分別與美國和北韓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