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將與柯文哲在台北市長選戰分道揚鑣,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今(17)日在新北市議員參選人簇擁下表示,選舉就是看候選人,有強棒會讓選民更有期待,希望每個地方都是最符合選民期待的人選,都能勝選。蘇貞昌也向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喊話「聯合作戰就要開始」;議員參選人隨即「合作」搶鏡頭,令人莞爾。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下午舉辦第一場「市長及市議員聯合競選總部總幹事會議」,蘇貞昌趕到現場,向與會市議員、總幹部精神喊話,表示「整個聯合作戰就要開始」,因為新北非常大,議員候選人非常多,他承擔重擔選市長後,就要跟大家聯合作戰,現在大家已經開始一場一場辦演講場了,未來聯合競選總部也要在一起,大家是一個團隊,要合作無間、互相體諒,不是只有市長選上,所有的議員每一個都要選上,都要贏。

市黨部主委余天也強調年底選戰是不分派系,一定要贏回新北市長,同時把議員參選人送進議會。

蘇貞昌受訪時,多位親自出席的市議員參選人也擠在身邊搶鏡頭,板橋區參選人石一佑卡不到位置,搬來輪胎及安全錐站上去「高人一等」地露頭,,三重區參選人林永鴻怕她摔倒,還在後面撐著她的腰背,似乎展現蘇貞昌先前所說的「合作無間」,令人莞爾。

對於黨要推誰參選台北市長人選,蘇貞昌說,台北市長人選讓中央去傷腦筋,就是把新北選好最重要,要讓新北市民的未來更好;人選問題黨中央運作很久了,他們都是慎重考慮,他相信黨中央一定都有各種完整的資料,也都做智慧的評估,最後決定人選是誰,他都全力支持。

針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指新北機車族汙染比深澳電廠嚴重;蘇貞昌表示,陳菊沒有壞意,她是在講各方面的問題,騎機車上下班也好、出入也好,都是很辛苦的事,如果有汽車可以開,何必騎機車?如果新北不缺電,何必建電廠?一定要讓新北的大眾運輸更好、讓現在辛辛苦苦騎機車的朋友們,也有更方便的大眾運輸工具可用。

蘇貞昌細數他當縣長時,設立很多百貨公司在新北;當年台北縣的孩子要考大學,都要進台北市,台北縣連個大學考場都沒有,台北縣之所以有大學考場,也是當年他為新北的孩子爭取到的;所以在地工作、在地消費、在地應考,讓新北更好,讓出入更方便,這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針對侯友宜堅持反對深澳電廠,蘇貞昌說,要有肩膀、要有擔當、要顧及到全面;「不能要電,但不要電廠,要吃雞蛋,但雞不能拉屎」;想做首長的人、做市長的人,一定要有肩膀,要能照顧到每個人,要能照顧到每一個產業,希望不但要有電,還要不汙染。

新北市議員三重區參選人林永鴻擔心站在輪胎上的板橋區參選人石一佑摔倒,在後面撐著她的腰背,展現蘇貞昌所說的「合作無間」。    圖:王峻昌/攝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下午舉辦第一場「市長及市議員聯合競選總部總幹事會議」,蘇貞昌趕到現場精神喊話「整個聯合作戰就要開始」。    圖:王峻昌/攝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下午舉辦第一場「市長及市議員聯合競選總部總幹事會議」,蘇貞昌趕到現場精神喊話「整個聯合作戰就要開始」。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