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國品牌產品進口交易會在昆山舉行,台廠今年表現依舊亮眼,但也有不少業者指出,雖然目前台廠仍保持成本優勢,但缺乏關鍵零件組的困境仍無法突破,呼籲政府應選定發展目標,把錢花在刀口上。

2018中國品牌產品交易會在16日至18日盛大舉行,台灣有63家電子電機公會會員廠商參加。有不少業者表示「中國製造2025」政策,使自動化機台與電動車銷量越來越好。

但也有業者坦言目前台廠遇上的困境。友嘉實業集團所屬杭州友佳精密機械的銷售經理王立柱表示,雖然這兩年來自動化設備受中國製造2025影響,銷量增加;但在關鍵零件製造台灣仍屬弱勢,他舉例,一台立式數控工具機(CNC)有超過6成的組件來自海外,中國的廠商主要做技術含量較低的零組件和組裝,而隨著內裝配件產地不同,如日本和台灣,機台的價格可以差到2成。

台大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國際研究中心主任羅仁權在昆山受訪時表示,目前兩岸都在推動智慧設備產業,但面臨共同困境都是關鍵零組件際數不足,包括控制器、驅動器、減速機等技術。

羅仁權呼籲,台灣政府能投入的資本不像中國那麼龐大,所以錢更要花在刀口上,選定發展標的,讓真正有國際眼光的專家來帶領產業導入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