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天津市昨天公布搶人才的「海河英才」行動計劃,因為大幅放寬落戶條件,不到一天就吸引超過30萬人申請。

中國大陸搶人才大戰日益白熱化,天津這次不但加碼大幅放寬落戶條件,甚至還針對高階人才,祭出購買首套自用住宅免限購。

綜合北方網、新華社報導,天津市昨天在第二屆世界智能大會上發布「海河英才」行動計劃後,自16日中午12時30分至17日早上8時30分的統計數據顯示,已經有30萬人登錄並下載「天津公安」APP辦理落戶申請。

報導稱,「海河英才」大幅放寬落戶條件,為加快聚集更多的優秀人才,降低人才落戶門檻,只要大學畢業40歲以下、碩士45歲以下、博士不受年齡限制,都可以直接落戶。

報導說,新計畫還開放急需型人才由企業家自主確定落戶條件,並對資格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創業型人才,大幅降低落戶門檻。

這個落戶政策放眼中國大陸主要大城市,支持引育頂尖、領軍、高端、青年等高層次創新人才。對頂尖高層次創新人才及創業領軍人才,給予最高人民幣1000萬元(約新台幣4700萬元)的科研經費或科技成果轉化資金補助,以及最高200萬元獎勵資助。

高技能人才也在獎勵之列。對引進的世界技能大賽獲獎者或專家教練組長、國家級技能競賽一等獎獲得者等,給予最高50萬元獎勵資助。

天津市副市長孫文魁表示,此次人才計劃注重量體裁衣,不同人才逐一提出獎勵資助標準。而且人才可自主選擇落戶地,網路申報,3天審結,全市通辦。

中國大陸長年實施嚴格的城鄉二元戶籍制度,以限制農村人口流入城市,許多來自農村的居民即使在城市工作,也無法把戶籍遷入。但近年為了搶人才,各地陸續推出放寬落戶限制的措施。

有大陸網民在微博的新聞討論串留言笑稱,如果今天是北京市大幅放寬落戶條件,可能會吸引3000萬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