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外海今年鯨豚現蹤率較往年高,今天上午花蓮賞鯨業者帶著遊客出航,在花蓮溪口以東的鹽寮海邊看到20多隻小虎鯨悠遊,令全船的人大為驚喜。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解說員林思瑩說,根據統計,小虎鯨出現在花東海域的目擊次數,一年只有1至2次,沒想到在賞鯨季初期,就能與牠們在海上相遇,相當幸運。

今年3月船班出海調查海洋廢棄物時,就發現大型偽虎鯨家族30隻,之後接續出現大翅鯨母子及最神秘的布氏鯨等,鯨豚現蹤率相當高。

多羅滿賞鯨船長江文隆表示,小虎鯨的身軀健壯,體長大約只有2公尺,在海上很容易與其他海豚混淆,尤其是與瓜頭鯨相仿,牠們同樣是深色的體色,但小虎鯨頭型較圓,沒有突出的吻而分出差異。

多羅滿賞鯨副總經理呂世明說,今年初高雄港區水域出現擱淺的3隻小虎鯨,在成大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觀察醫治後,仍回天乏術;且解剖發現,小虎鯨胃裡竟然塞滿18個塑膠袋,此訊息令人震驚。

他說,回想那些畫面還是讓人心疼,呼籲乘船的大小朋友要愛護海洋生態,不要讓生態環境繼續遭到破壞,讓鯨豚能在海洋悠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