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今(17)日下午在與媒體茶敘致詞時指出,他上任2個月,認為蔡英文總統「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是一條正確可行的道路,相信「只要樹頭站乎在,就不怕樹尾作風颱」。

陳明通表示,國際間有諸多例證告訴我們,「和平與對話」才是化解衝突分歧的最佳選項。例如朝鮮半島曾一度瀕臨戰火,但日前兩韓領導人卻能跨越藩籬、攜手共商和平願景,雖然現在仍有新的變數,說明和平和解相當不易。但衝突與和平的取捨,其實就在領導人的一念之間,不能誤解、誤判,期盼兩岸能在對等尊嚴、不設政治前提的基礎上,進一步化解分歧。

陳明通說,儘管中國對我方所釋出的善意始終沒有正面回應,甚至更變本加厲地對台灣進行外交打壓與軍事恫嚇,企圖迫使台灣接受北京單方面設定的政治前提。但我們有充分的戰略定力,絕不會因一時的壓力就屈服退縮,但也不會重蹈對抗衝突的回頭路。

陳明通強調,陸委會未來努力的方向包括:一、 對兩岸情勢進行風險管理,維繫台海「守衡」現狀:中國對台灣的輿論操作及心理威懾,是當前中國面對外部壓力下的必然反應。對於中國軟拉、硬打的兩手作為,政府除了密蒐資訊並研擬對策,將分析情勢動態,研判兩岸後續發展,預為進行風險管理,並將全盤掌握兩岸人員往來及交流情況,加強溝通及風險提醒,努力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的「守衡」現狀。

其次,陳明通也指出, 需要持續營造兩岸互動良好氛圍,促進對話溝通。因為兩岸之間唯有面對面務實溝通,才能增進理解交集,情緒性的隔空恫嚇,只會造成誤判並積累敵意。雖然兩岸目前氣氛還有改善空間,但我們仍會持續釋出善意,為雙方互動營造良好氛圍,不過,他也強調,台灣的善意並非無止境的退讓,倘若我們的國家安全與社會穩定遭受到威脅衝擊,政府仍會以「行所當行、為所當為」的原則,採取必要因應措施。

最後,陳明通強調,面對不斷變動的全球與亞太區域格局,以及日益強大卻始終不放棄武力犯台的中國,台灣必須以智慧彈性來靈活應對。蔡英文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是一條正確可行的道路,相信「只要樹頭站乎在,就不怕樹尾作風颱」。

但陳明通也說,就如蔡英文日前所呼籲的,兩岸不能在遙遠的角落猜測對方意圖,這是很危險的,期盼兩岸能在對等尊嚴、不設政治前提的基礎上坐下來談,進一步化解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