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枚民營火箭OS-X係列「重慶兩江之星」在今 (17) 天在中國西北某基地成功升空。這枚火箭是由成立不到三年的民營公司「零壹空間」製造,低成本與客製化特色,包括新華網在內,多家陸媒都形容它將成為科技市場的新寵兒。

「重慶兩江之星」在今天測試成功,為中國航空產業鋪上新的一頁。有趣的是,開發出中國首枚民營火箭的公司是一間成立不到三年的科技公司「零壹空間」,公司在2015年成立,創辦人兼CEO舒暢還是「85後」的年輕人。

他募得人民幣1千萬元要來作火箭時,遭到許多質疑與嘲笑,甚至有人嘲笑他在「做白日夢」。1千萬元想造火箭確實無法與Space X相比,但舒暢將目標放在提供「質優價廉」的火箭;隨著火箭發動機研發成功,零壹空間至今已募到超過5億元,並在今天順利發射。

「重慶兩江之星」有許多特點,其中之一便是便宜,火箭的發射成本將控制在每公斤1萬美元左右,而目前國際上普遍報價在每公斤3至5萬美元之間。火箭採用了「自研固體火箭發動機」作為動力,可以把包括火箭箭體在內、35噸重的東西送上太空。火箭還可根據用戶需求進行客製化設計,靈活配置燃氣舵、空氣舵等多種控制機構,滿足飛行試驗所需的各類復雜飛行彈道。

舒暢在這次發射成功後表示:「這是中國歷史上民營企業自主研發的、完全自主掌握核心技術的一個火箭,可能會帶動一幫人進入到這個領域。」

《南方人物周刊》指出,中國2022年將建立自己的國際空間站,會需要不斷往太空運送貨物,如果能大幅度降低發射成本,這將會是個機會。

「重慶兩江之星」有許多特點,其中之一便是便宜,火箭的發射成本將控制在每公斤1萬美元左右,而目前國際上普遍報價在每公斤3至5萬美元之間。(重慶兩江之星模擬圖)   圖:翻攝自零壹空間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