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決議在台北市長選戰將採取徵召,不再禮讓現任市長柯文哲。有意爭取提名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7)日分析,接下來會是兩階段的戰爭,第一階段就是藍、綠聯合攻擊柯P,若柯受傷很深,可能最終會回歸國、民兩黨對決。她也直言,民進黨的人選若能選贏台北市長,務必要在執政一年就做出成績,不然恐連帶影響總統蔡英文2020連任,甚至影響2022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攻台,這幾年是台灣前途關鍵。

民進黨決議啟動徵召、自提人選,正式與柯文哲分道揚鑣。目前投入民進黨台北市長選舉的人選包括立委姚文智和呂秀蓮。呂秀蓮下午舉行「柯P掰掰之後」記者會,暢談政見與選舉議題。

對於外界點名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為台北市長「強棒」人選,呂秀蓮表示,蔡總統之前就說過,陳菊好不容易去當幕僚長,位置都還沒坐暖,不可能;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的時間也不夠長,又要處理全國重要事務,現在才逐漸穩健、進入狀況,有些人一直主張這個,「不知道是在吃豆腐,還是跟柯P舊情綿綿?」

呂秀蓮強調,她之所以會投入台北市長選舉,是因她認為2016年縣市首長選舉將影響2020年總統大選,更重要是影響到後面2022年習近平是否攻台,這不是個一般性的選舉,她很嚴肅看待,「如果今年台北市選舉,民進黨選不好,2020民進黨能不能執政是個大問題,萬一2020總統大選失勢,馬上影響台灣前途」,她直言「台灣前途的關鍵點就是這幾年」。

呂秀蓮認為,黨中央應該趕快決定人選,她曾針對台北市長選舉分析過,民進黨基本盤都有40%以上,2014年柯文哲拿到57.16%得票率,其中40%左右都是民進黨的票,國民黨連勝文則有40.82%。這次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能否拿到上次連的40%不知道。

所以,她預測年底選舉,會是兩階段的戰爭,第一階段是國民黨、民進黨聯合集中打柯P,柯文哲若受傷很深,最終就是回歸民、國兩黨對決。她認為,民進黨要考慮的人選一定要贏,並嘲諷說不要說什麼選第三名、第二名就退出政治,應該要有必勝決心。

呂秀蓮還說,除了必勝決心外,當選後隔年就要趕快做出成績,給大家肯定,幫助蔡英文連任2020,萬一選出來跟柯文哲一樣搞五個弊案,大巨蛋變大臭蛋,政績負面的話,民進黨2020就沒了。

呂秀蓮認為,柯文哲是個可敬的對手,可是已經為他浪費太多時間,昨天的「不禮讓」決定如果三個月前就做,「我想我戰爭都不知道打到哪裡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