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職併公職」溢領退休金問題,日前期限屆滿,銓敘部昨天表示,退休(職)人員因採計社團年資溢領總金額約2億1932萬元,須在8月10日前返還。其中前副總統連戰、前考試院長關中、前台中市長胡志強須返還近千萬溢領金。對此,國民黨今(17)天表示,銓敘部應該去探究當時時空背景下為何制定黨職併公職的法規,而不是現在才來追繳,這不是一個負責任政府應有的做法。

立法院去年4月三讀通過「公職人員年資併社團專職人員年資計發退離給與處理條例」,規定一年內追討「黨職併公職」溢領退休金,上週五(11日)期限屆滿,銓敘部無法如期討回,只算出270名「黨職併公職」人員,每年共減發1308萬元月退支領。

銓敘部昨也指出,退休(職)人員因採計社團年資溢領總金額約2億1932萬元,必須在8月10日前返還,若未在期限內返還,將移請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

根據去年立法院民進黨團以退休30年溢領總額估算,擔任過民眾服務總社主任的前副總統連戰「黨職併公職」年資3年8個月,應返還983萬1240元溢領金;併入10年2個月黨職年資的前考試院長關中,估計溢領1011萬7384元;前台中市長胡志強「黨職併公職」年資10年,估計溢領865萬1649元。

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表示,「黨職併公職」做法有其時代背景和因素,並且所有相關行為皆合乎當時法令規定,如今以現在法令來規範過去並做追討,除了不合時宜外其實也讓人難以接受。

洪孟楷指出,國家的施政應該是一體的,而所有政策如果無法延續,每改朝換代就重新更動,相信只會讓社會更加動盪。

他說,國民黨一貫的主張還是認為銓敘部應該去探究當時時空背景下為何制定黨職併公職的法規,而不是現在才來追繳,這不是一個負責任政府應有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