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鵬工業大火造成 6名消防員不幸殉職,今(17)日在桃園市立巨蛋體育館舉辦追思會,副總統陳建仁親自頒發褒揚令、及楷模獎章,桃園市長鄭文燦再次代表桃園市政府向6位殉職消防英雄的家屬表達最深切的歉意。 

今天一早6名殉職勇消自殯儀館移靈至追思會現場,沿途移靈車隊先繞行消防局及各分隊,當載運殉職勇消骨灰的車輛來到桃園市消防局前時,消防局所有車輛鳴放警笛,人員列隊敬禮恭送這6位殉職弟兄最後一程。 

追思會會場播放6位勇消生前集錦影片,親友感性回憶述說著與他們的相處過程,每個人都忍不住淚水痛哭。當移靈車抵達現場,許多警消同仁一字排開舉手敬禮。 

副總統陳建仁先頒發褒揚令、及楷模獎章,神情哀戚地向每個家屬代表致意。陳建仁說,今天的追思會,除了緬懷6位消防英雄捨身殉職的英勇事蹟,也要向他們表達最高的敬意,感謝消防英雄無私付出及英勇奉獻的精神。消防弟兄工作冒著生命危險,搶救人民生命,政府要讓人民安居樂業,不能只寄望消防弟兄的英勇,政府應該落實制度及政策,做消防弟兄最堅強的後盾,要讓消防弟兄及其家屬安心,這是政府責無旁貸的重大責任。 

陳建仁指出,長期以來,因為消防人力不足,造成消防員執勤壓力龐大,針對該問題政府已著手解決,並規劃5年增補3,000名消防員,壯大消防員陣容,也將編列預算,以提升第一線消防人員救災及防護裝備,要用具體行動給打火英雄最大的支持。他告訴全國的消防弟兄們,「你們的名字就是愛與勇敢」,期望未來在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下,讓消防弟兄無後顧之憂,拯救更多人民的財產性命,繼續傳唱愛與勇敢的故事,不要再留下遺憾。 

桃園市長鄭文燦再次代表桃園市政府向6位殉職消防英雄的家屬表達最深切的歉意,鄭文燦強調,英勇救災是消防人員的職志,政府要做消防弟兄的後盾,讓安全救災成為唯一的守則。在公安、消安及勞安方面,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都應該要提高等級,在面對複合型災害的不確定性,風險不應該轉嫁給消防人員承擔。 

除了褒揚令、楷模獎章及消防專業獎章,市長鄭文燦也頒授追晉令及頒發消防榮譽章,小隊長李翰霖、游曜陽追晉為二線一分隊長,隊員余佳昇、游博瑜、林伯庭、林尉熙追晉為一線四小隊長。

副總統陳建仁一一向殉職勇消家屬握手致意。   圖:林昀真/攝

副總統陳建仁親頒褒揚令,緬懷6位消防英雄捨身殉職的英勇事蹟,也要向他們表達最高的敬意,感謝消防英雄無私付出及英勇奉獻的精神。   圖:林昀真/攝

市長鄭文燦頒授追晉令,小隊長李翰霖、游曜陽追晉為二線一分隊長,隊員余佳昇、游博瑜、林伯庭、林尉熙追晉為一線四小隊長。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