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桃園敬鵬工廠大火六名消防弟兄殉職、2名泰籍移工喪生火場事件,桃園市消防局長龍榮森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明,該場火災起火原因經鍵定結果,不排除是管道間裡的空氣過熱,引發火災意外。 

龍榮森表示,15日下午兩點,市府召集火災鑑定委員會,經專家一致會勘結果,起火原因可能因為在工廠內管道間有積碳引起火災可能性最大,但是相關鑑定必須移送到地檢署偵辦。 

龍榮森說明,因為敬鵬工廠內管道間的抽排煙系統積碳,抽排煙系統在運作時還要經過烤箱預熱的過程,會產生熱流效果,因為「熱」引起火災的可能性是比較大的。 

對於外界質疑是否因為當天火災現場指揮調度問題,才會造成人員意外殉職?龍榮森表示,目前初步調查結果,指揮上都依照SOP在指揮及調度,初期指揮官接受報案後,到達現場由在場的敬鵬員工直接說明五樓有民眾受困,所以消防人員直接佈線搶救,指揮上並沒有明顯疏失。 

另外,是否因為當時敬鵬沒有提供廠內物品相對位置圖,讓消防人員冒險救火?龍榮森說,消防局app平板的部份都有廠區消防設備的圖說及甲乙種的防護圖 ,但因為現行法規並無要求工廠提供內部機台及危險物品或槽體的位置平面圖, 會造成消防員在相關位置救災方面有所影響,未來將希望建議中央修法,要求各列管工廠提供相關機具平面配置圖,減少消防人員救災過程不必要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