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人權博物館今(17)日在綠島揭牌成立。總統蔡英文出席活動後,對於媒體詢問台北市長選舉,她說,今天是很特別的日子,大家該想想為什麼會有選舉,是因為很多人在民主發展過程中付出代價。

國家人權博物館日揭牌紀念1951517日首次大規模政治受難者被關押在綠島的日子。活動並邀請80多位政治受難者及家屬見證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總統蔡英文也出席這場活動。

活動結束後,對於媒體詢問台北市長選舉,蔡英文說,今天是個很特別的日子,在綠島的國家人權博物館揭幕時刻,也看到很多受難者前輩親身告訴大家那段時間發生什麼事情。他們有很多記憶想傳承給世世代代的台灣人。

蔡英文說,選舉在這個時刻,「我想我們應該想想為什麼會有選舉,是因為在民主自由發展過程中很多人付出代價,包括今天看到的很多受難者前輩。今天這個日子,我想所有的台灣人應該要沈澱一下,回到我們的初衷,民主自由是我們的不變的使命,是我們共同承擔的事情。選舉的事情另外再找個機會再談罷」。

此外,今天舞蹈表演時,也發生燙傷事件。總統府說明,因綠島氣候炎熱,舞台久曬,雖然有灑水因應,但舞者考量舞碼一致性還是按照原本規劃上台演出。

演出結束後,有三位舞者腳底因舞台曬熱不適,總統在舞台上也向舞者表達關心之意。活動結束後,文化部鄭麗君部長和陳俊宏館長陪同舞者前往綠島鄉衛生所冰敷休息,總統亦持續關心並請鄭部長妥為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