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72名聯邦眾議員致聯名信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應邀請台灣參加即將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對此,外交部今 (17) 天表示,感謝美國眾議員聲援行動,這也是美國國會首度為台灣致函給WHO。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將在本月21日於瑞士日內瓦召開,台灣今年依舊未收到參與WHA的邀請函。美國聯邦眾議院有172名跨黨派重議員簽署聯名信,以美國聯邦眾議院名義寄給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強烈呼籲應無條件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今年與往後的WHA及相關技術性會議。

針對美國眾議院支持,外交部在上午表示,針對美國國會參眾兩院不分黨派一致支持台灣參與WHA的行動,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眾院連名函更是美國國會首度為台灣參與WHA直接致函WHO幹事長,展現美國國會參眾支持台灣的決心。

外交部指出,除了這次聯名函,美國行政部門也多次公開重申美國支持台灣參與WHA包括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黃之瀚(Alex Wong)15日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明確表達美國政府堅定支持台灣參與包含WHO在內的國際組織。另外,日本、加拿大、德國、法國、歐盟等也表示支持台灣參與WHA。

外交部在最後表示,台灣雖然在爭取參與今年WHA面臨艱難挑戰,但感謝美國支持,尤其積極邀集理念相近國家為台發聲。外交部歡迎更多國家與台灣一起努力,共同維護全人類的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