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今(17)日上午8時全市16個監測站全亮綠燈,空品相當良好,甚至比北部地區更佳。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隨著太平洋高壓開始影響台灣,過去幾個月空氣品質易受東北季風影響風場的情況暫告結束。

根據環保局空氣品質監測網,今天上午8時台中市全市16個空氣品質監測站均亮綠燈,顯示空品良好,加上天氣良好,讓天空呈現藍天白雲的舒爽景象。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影響空氣品質的東北季風期已經過去,所以中南部空品開始轉好。不過,以整年度平均來看,台中在秋冬東北季風季節的空品仍比中南部佳,春夏吹南風時則會比中北部縣市佳,在全台灣排名算是中段班。

他強調,雖然地形及氣候非人為可以改變,但為改善境內汙染排放,包括固定、移動、逸散等汙染源都必須同步管制。改善空汙是長期的工作,必須全面考量,無法一蹴可及,市府會持續努力,也期待廣大市民共同配合空汙減量,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避免露天燃燒或施放爆竹煙火等,相信台中的空氣品質會越來越好。

台中市今早出現藍天白雲景象,16個空品監測站全亮綠燈。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