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018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選對會今(16)日宣布啟動徵召程序,與現任無黨籍市長柯文哲的合作關係正式走向分手。面對民進黨想推人,卻苦於找不到「強棒」;國民黨雖確定由丁守中出戰,並被認為最終藍軍會「歸隊」,但丁是否能團結藍營、催出票來,挑戰也才剛剛開始。柯文哲擁有執政優勢,若和綠營依然有著共同目標「打敗國民黨」,比起向「兩岸一家親」不舒服的綠營選民道歉,還不如確實向中間路線靠攏,裂解國民黨,將國民黨在選戰中邊緣化。

民進黨決議啟動徵召、自提人選,正式與柯文哲分道揚鑣,年底選戰預料將會「三強鼎立」。回顧2014年,在民進黨「不予提名,推薦柯文哲」的在野大聯盟情況下,柯P最終以85萬3983票,擊敗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作為第一位228受難者家屬的首都市長,柯文哲曾透露過「我生平最討厭三樣東西:蚊子、蟑螂、國民黨」。因此,綠營支持者原本大多認為,柯P是和民進黨在同一艘船上的。

不過,柯文哲明確想要「超越藍綠」、走出自己的「白色」路線,在2015年赴上海雙城論壇喊出「兩岸一家親」,2017年更加碼「兩岸命運共同體」、兩岸如夫妻「床頭吵、床尾和」,雖然之後在議會上承認這兩句是「失言」、「脫稿演出」,但已經讓綠營基層相當不滿。

此外,柯文哲時不時自認「誠實」的言論,卻被綠營質疑在砲打中央,民進黨基層在後期,對柯P的不爽聲浪已經逐漸增強,但柯文哲仍舊自信認為民進黨一定會禮讓,未消弭這些反彈,直到民進黨選對會本月啟動討論台北市長佈局,柯P才感覺到民進黨真的不會禮讓了,接受民進黨籍副市長陳景峻的安排,親上深綠電台針對「兩岸一家親」道歉。不過,又在播出後不久,緊急透過北市府發布新聞稿強調「是向聽到『兩岸一家親』不高興、不悅的民眾致歉」,反而讓綠營支持者更不買單。

柯文哲今日下午在議會再度重申,自己的「兩岸一家親」基調不會改變,但仍舊不承認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認同的「九二共識」。據了解,民進黨雖然執政成績不佳,但身為在野最大黨的國民黨沒了黨產之後,加上人氣立委蔣萬安確定不參選,有藍營部分里長、基層就認為,柯P的「兩岸一家親」論述、砲打蔡政府也不錯,意外獲得不少淺藍支持。

柯文哲4年多前曾說,如果連勝文跟丁守中比起來,丁守中比較像是一團「棉花糖」,一手打上去的力道會被消掉,不知道要打哪裡,反而是最難打的對手。雖然,不曉得現在已不再是「政治素人」的柯文哲,這次怎麼看待丁守中這個對手,但柯P若與民進黨目標還是一致「打敗國民黨」,應繼續爭取舉辦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走他所謂的「中道路線」,吸引中間選民、淺藍、淺綠的支持,並在選戰中,將國民黨徹底邊緣化,而近期也頻傳「棄丁保柯」的效應出現,這樣柯P也不需再承受民進黨「禮讓」的陰影,又可以無畏地大聲喊出「兩岸一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