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5日宣布解除前任國務卿提勒森人事凍結令,國會已通過相關經費,國務院將可聘滿經費允許的人手,這讓悶了許久的國務院大樓上下感到振奮。

蓬佩奧(Mike Pompeo)透過簡訊向國務院職員宣布這項決定,並將在16日與他們舉行閉門會議。美國國務院在華府及海外250個館處共聘用7萬多人。

法新社報導,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表示,對許多想在國務院工作的人來說,一旦聽到「抱歉,我們沒有徵人」,會是多麼地沮喪,「如此一來,國務院大樓上下都洋溢著歡欣鼓舞的氣氛。」

勢力強大、代表外交人員的美國外交協會(American Foreign。 Service Association)表示,外交是美國國家安全手段中,至關重要的一環,「很高興看到國會及政府間有這項明確共識。」

政壇新手提勒森(Rex Tillerson)當時為配合川普的軍費優先政策,對國務院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要求削減國務院近30%的預算,強制凍結人事。但美國國會認為,外交官正在應對全球若干危機,大刪外交預算是危險之舉,因此對提勒森的主張未予支持。

提勒森因為下令凍結人事,導致高階外交官人數大減,因而不得人心,後因與川普在外交問題立場嚴重分歧,今年3月被川普炒了,由中情局局長蓬佩奧接任,他的這項改革終告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