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選對會今(16)日建議啟動台北市長徵召程序,藍白綠「三腳督」隱然成形。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表示,這次選舉很可能是藍白對決;泛綠的選民產生棄保,可能危及2020年總統蔡英文的連任之路。

林濁水表示,民進黨完全不瞭解所謂的「柯粉」。他們就是對既有建置性政黨的不滿,這是全世界5年的新現象;強烈的民粹、反體制,不信任既有的政治菁英,他們覺得在既有政治菁英領導之下,他們前途茫茫。普遍現象,在台灣就成為柯粉

對於三強角逐,所可能出現的棄保現象,林濁水表示,相較於過去藍綠二元對立下的棄保,這次的棄保可能會發生在泛綠陣營。林引用「美麗島電子報」剛公布的台北市長選舉民調說,柯的白色支持很穩定,看不出會發生棄保現象。在20-40歲年輕人,一直有6成或7成支持,縱使殺的天翻地覆,有些小折損,但跟其他人比,他的年輕選票還是1個人抵3人,哪有什麼棄保可能呢?

高學歷、研究所以上選民,林濁水說,台北市的比例較高這部分,柯的支持度也是1人抵3人。中立選民部分也是很穩定。在柯黑、柯粉風暴下,他的中立選民只差2%。也就是以前嘴巴講的第三勢力,現在已經反映在柯文哲身上。

至於台北市的泛綠選民部分,林濁水表示,即便陳菊或賴清德出來選,大概還有3成留在柯P那邊;其中,民進黨支持者對柯P相當反彈,願意支持柯P的僅剩10%。但姚文智的支持者,如果姚不選,只有3成會投柯,4成投丁守中、近3不投票,也就是寧願丁守中當選,也要讓柯P

整體而言,從選票基礎來看,林濁水表示,藍的很穩定,白的也很穩定,只有泛綠產生分裂。以現在的情形馬上投票,台北市的選舉是藍白對決。

林濁水表示,這個結果對於年底全國選舉造成負面影響,不僅白的支持者會跑掉一些,因為中央執政不良及台北市惡鬥也使綠色基本盤萎縮。對於2020年總統大選,他說,是「非常高度的危機,不是普通的危機」,台北市演變到現在,除非有奇蹟性變化,否則2020是高度危機。

對於這次台北市長選舉提名,林濁水批評,這與蔡英文決策風格有關,小英又要管,又不做決定,結果是柯黑、柯粉兩邊陣營繼續廝殺,越殺眼睛越紅。

對於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林濁水表示,這是他的弱點。一方面柯文哲自認為智商150幾,太過自負,「但就算智商170幾,也不可能靠聰明就把兩岸問題給解決掉。」

林濁水說,「台灣價值」的確是柯P弱點,但倒也不必說他「親中」,他這幾句話,在台灣泛綠部分都很難接受。尤其是民進黨的支持者反彈最大。

林濁水說,但這個會成為問題嗎?如果是賴清德拋「台灣價值」,那就是對柯文哲揮出「有力的右勾拳」這會不得了,因為在台灣價值上,賴清德是獲得信任的。但蔡英文打這拳,實在很奇怪,因為「她的台灣價值是很多人質疑,包括泛綠的人都質疑」。

林濁水認為,蔡英文並非為「台灣價值」而揮這一拳,而是因為柯文哲批評前瞻或拔管等議題讓蔡不爽。對蔡英文來講,雖然打的是「虛拳」,但對民進黨的支持者卻是「真議題」,因此,「虛打真著」,局勢一發不可收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