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團體今 (16) 日批評,行政院院長賴清德的「基本時薪與月薪脫鉤、只調漲時薪140元至150元」政策,非但不能保障打工族,反而將造成薪資凍漲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表示,此舉根本是完全照抄2011年國民黨時期的政策──當時,馬政府同樣是以「照顧時薪制勞工」的理由,只調漲時薪,將基本月薪與時薪脫鉤。然而,脫鉤造成的結果是,儘管基本時薪調漲了,卻間接凍漲了月薪;隔一年,基本月薪調漲,卻換作是時薪凍漲。換句話說,月薪時薪脫鉤使得政府一年調漲時薪、另一年調漲月薪,製造出基本工資連年調漲的假象,實質上卻是薪資凍漲,大幅放緩早已跟不上經濟成長與物價的薪資調幅!更不用說,資方大可以換個名目,在時薪制與月薪制兩者間進行轉換來節省成本,完全無法達成「保障時薪制勞工」的目的。

要保障打工族,先落實特休、勞健保、國定假日等基本權益!

青年團體聲明,儘管勞動部一再宣示領時薪的打工族比照領月薪的全時工作者,同樣享受勞基法等基本保障,然而打工族沒有勞健保和勞退、請不到特休、領不到國定假日雙倍工資,甚至沒有達到基本工資等案例總是層出不窮。根據青年團體過去的調查,有超過三分之二的青年打工族有特休假卻休不到;更有十所大學的學生團體調查了學校周邊五百多間店家的勞動條件,發現高達八成的店家違反勞基法。

青年團體批評,民進黨自己就是改惡打工族和部分工時工作者勞動處境的兇手之一。2016年,民進黨粗暴地砍了勞工七天假,使全台打工族蒙受領不到國定假日雙倍工資、高達七千元以上的損失。對於一直以來不被承認其勞雇關係的校內兼任助理,儘管蔡英文在選前說得漂亮要「確認大專院校兼任助理的勞工身分,將學生兼任助理納入適用《勞動基準法》」,然而近日教育部只打算將教學助理全數納保,完全忽略了學校仍然可聘僱學習型研究助理、附負擔獎助生來節省人事成本。

青年團體認為,賴清德若真有心要保障部分工時工作者的權益,就應當優先思考如何加強落實特休、勞健保、國定假日等基本權益;恢復勞工七天假,還給打工族們七天的國定假日雙倍工資;全面承認校內兼任助理的僱傭關係,使兼職工作者都能享有基本的勞動保障。然而,賴清德「保障部分工時工作者」的方式,不僅不是企圖解決以上問題,反而是虛情假意、掩人耳目地推出調漲時薪的政策!

要求公平分配經濟成長果實,基本月薪時薪一次漲足29.2K、186元!

青年團體指出,基本工資調整應該反映出物價成長的經濟現實,並帶有勞資均分經濟成長果實的公平性。青年團體主張基本月薪和時薪應該「一起」調漲為29,189元、186元。

青年團體表示,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之2016年每人每月消費支出,總平均為21,086元,在台北市更是高達28,476元,對於領基本月薪22K的邊際勞工而言,要能維持生計根本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儘管賴清德說漲時薪能夠有約34萬名勞工受惠,然而根據勞保被保險人數粗估領基本月薪的人數,高達兩百九十萬名,這些每月領著22K的勞工,難道就不用被保障嗎?換言之,賴清德大陣仗召開記者會說要搶救低薪,實際上在做的,卻是無視邊際勞工的處境,凍漲占了全台勞工三成的邊際勞工的薪水!

共同聯名團體: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暨大拾事社、陽明大學批判思想社、台大濁水溪社、中央大學勞動權益行動小組、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台藝浮洲人民公社、台大大新社、台大大陸社、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政治大學研究生協會、政大種子社、輔大黑水溝社、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北大翻牆社、交大敵霸閣社、陽明勞動小組、揭露22K、國際社會主義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