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今(16)日召開中常會,邀請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及退休教師周家安以「不滅的榮光?-結束時代悲劇、邁向正常國家」為題進行專案報告,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在會中指示,有關榮民孤墳的問題,請行政團隊積極研商,找出合適的辦法。她同時強調,「我們不會忘記曾經為這個國家犧牲、奉獻的人」。

游錫堃的報告指出,在宜蘭縣員山鄉第一公墓入口處附近,就有約數十座榮民孤墳,傾頹湮沒,遭人遺忘,而這只是冰山一角。而慎終追遠、親族團聚,是附近那些遭人遺忘、無人祭掃的榮民孤墳,遙不可及的夢想,這是一群被時代徹底犧牲、被國家徹底遺忘、卻無法發聲陳情的「榮譽國民」。

最後,游錫堃的報告沈重指出「我們都是一家人」,請給無法返鄉的榮民孤魂一個最後的歸宿,讓這個時代悲劇能夠落幕。

民進黨發言人鄭朝方在會後轉述蔡英文聽取專案報告的裁示指出,民進黨在30年前,創黨不滿一年時,就曾協助推動「自由返鄉運動」。在那個戒嚴的時代,當年政府「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讓兩岸往來是違法行為。在1987年時,一群老兵走上街頭,挑戰政府的禁令,爭取應有的權利。

蔡英文說,當時的民進黨勇敢堅定的跟老兵站在一起,為他們請命,更在中常會中決議,主張兩岸人民返鄉探親不應該受到限制,應該允許兩岸人民往來交流。後來,這也成為兩岸交流正常化的關鍵。而這些過程,當時的行政院長游錫堃 也都有參與,而且是主要動力的來源。

蔡英文指出,人權、民主、自由是民進黨不變的信念,該黨作為老兵返鄉運動的倡議者,現在身為執政黨有責任照顧這些因為時代因素,無法返鄉的榮民,讓老兵返鄉問題能夠有一個好的結束。

民進黨發言人鄭朝方16日在會後轉述蔡英文聽取專案報告的裁示。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