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20」就職兩周年前夕,蔡英文總統接受《財訊》雙週刊的訪問,對於中美貿易大戰,她揭示政府的應對之道。

蔡英文表示,台灣在這個貿易戰中,要去尋找下一個階段的布局,我們已經開始製造智慧化的過程,這會吸引製造業回到台灣來,尤其是高階製造;因為智慧製造講究是系統設計,機器設備精密打造,尤其是系統設計、系統管理能量,將來我們都會很強,在這種情形下,我覺得比較高階的生產統統會回到台灣來。

另外,我們也開始多元布局,所以為什麼要有新南向政策,就是把生產基地多元化。在貿易法則中,最重要的是rules of origin,就是看產品組成中,與發生衝突的國家,它的成品在你的最後產品中的含量是多少;台灣廠商都有能力做多元布局,今天的貿易戰是美國和中國有磨擦,明天可能是別的國家,台灣廠商在多元布局下,可以用不同組成去進入一個市場。

蔡英文在接受財訊專訪時表示,台商都很聰明,該布局的都已經布局了,可以關心但不必太憂心。因為第一、台商在很多供應鏈還是占有關鍵性的地位,第二、我們的企業布局其實是滿靈活的,我常在講,台灣經濟這三十年來累積最大的資產是哪些?就是那幾家知名的電子製造企業的老闆,不是他們有形的資產,而是他們全球布局的能力。


【本文獲財訊週刊授權,完整報導詳見財訊55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