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選對會今(16)日針對台北市長選戰佈局做出決定,啟動徵召程序,正式與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分手。柯P「被分手」後,下午首度赴市議會。等待開議前,柯文哲坐在座位上,神情若有所思。而在北市府內的民進黨籍人士動向也備受關注,副秘書長李文英已確定請辭、副市長陳景峻則請假缺席,未確定是否也將跟進請辭,僅民政局長藍世聰答詢稱,自己工作很愉快,會繼續留在市府。

柯文哲下午前往台北市議會進行今年度台北市地方總預算第1次追加減預算案編製經過報告與詢答,由於稍早民進黨已經決議不再禮讓柯文哲,而李文英隨即宣布請辭副秘書長。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何志偉在質詢時詢問,李文英是否確定請辭?李文英說,他已經跟柯市長口頭提出請辭,也獲得柯的諒解,今天下班前就會提出書面辭呈。

柯文哲被問是否會慰留李文英?柯強調,可以啊,政黨沒那麼嚴重,「不要變得太肅殺」。

隨後,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戴錫欽追問,李文英請辭理由為何?李文英回應,她從2013年跟柯P一起打選戰、隨著柯文哲進入市府服務,不是民進黨指派她,但基於職場、政治倫理,「我覺得我應該要請辭」。她直言「手心手背都是肉,這個很難抉擇」。

至於藍世聰是否將跟進請辭?藍強調,他工作非常愉快,他說這是一個「超越藍綠」的工作團隊,就用超越藍綠思考,會繼續留下來。

由於陳景峻今日請假,缺席市議會質詢,戴錫欽詢問柯P,陳景峻會留下嗎?柯文哲說,陳景峻有說「會考慮一下」,但「今天一整天都沒看到他」。不過,柯P強調,以他對陳景峻的瞭解,陳還是一個會很忠於工作的人。

戴錫欽追問,是否認為民進黨要決定自提人選,是理智思考的結果?柯文哲說,他認為政黨不會只考慮2018年,還會考慮以後,相信他們的考慮、邏輯會不一樣。即使戴持續追問,柯P仍未鬆口,僅稱這樣的結果他也沒有喜歡或不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