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年底選舉是要繼續禮讓台北市長柯文哲,抑或是自提人選,民進黨選對會今(16)日將攤牌。雖然綠營基層要求提名自家人的聲浪不斷,高層憂再度禮讓會分裂黨,影響議員選情;不過,綠營也擔憂沒有強棒人選,可能導致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得利。柯文哲昨受訪表示,此時「無招勝有招」。

由於柯文哲在2015年雙城論壇喊出「兩岸一家親」的兩岸論述,加上時不時抨擊、插刀民進黨政府,讓綠營基層相當不滿,呼籲不要再與柯文哲合作的聲浪越來越大,讓高層也不得不謹慎審思自派首都市長人選的可能。

而為了爭取繼續與柯文哲合作,柯P日前接受親綠「綠色和平電台」專訪,對於「兩岸一家親」的爭議論述,提到自己是處理事情的人,有時候他話講太快、讓大家聽了不爽,只能跟大家講抱歉、歹勢,被認為首度為「兩岸一家親」道歉。不過,北市府隨後又發新聞稿澄清,柯文哲是在為聽到「兩岸一家親」而感到不高興、不悅民眾致歉,而非針對「兩岸一家親」道歉,柯文哲強調,這叫做「情感的撫慰」。然而,綠營是否買帳,仍是未知數。

此外,民進黨就算決定自提人選,勢必一定要提出「強棒」,不然在北市選情恐落到第三名。外界目前點名的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都被視為「強棒」,但兩人參選機率低。有綠營議員就擔憂,若真與柯文哲撕破臉,「母雞」也不夠強,恐落得兩頭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