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朝中社今(16)日凌晨報導說,鑑於韓國與美國近日開展針對北韓的大規模聯合軍演等挑釁與對抗行為,平壤不得不中止原本預計於今日與首爾舉行的朝韓高階會談,而與韓國一同造成當前局面的美國也應對提上日程的朝美領導人會晤的命運三思。

朝中社稱,韓美從11日開始在韓國全境開展的針對朝鮮的大規模聯合軍演,是對《板門店宣言》的「赤裸裸的挑戰」,這是在預演入侵北韓,是與向好發展的朝鮮半島形勢背道而馳的「有意的軍事挑釁」。

路透社報導,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今天在聲明中指出:「美國會不偏不倚地考量北韓的說法,繼續跟我們的盟友密切配合。」

報導並指出,五角大廈發言人說:「大韓民國和美國軍隊正展開經常性的年度韓美春季演習,包括代號鷂鷹2018(Foal Eagle 2018)和超級雷霆2018(Max Thunder 2018)的演習」,超級雷霆空戰演習預定14至25日展開。發言人表示,「這些防衛演習是韓美同盟例行性的年度訓練計畫,是以維持軍事整備為基礎。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否認美韓聯合軍演是在挑釁,強調「金正恩說他理解我們展開這些聯合演習,對美國的重要性,演習會繼續進行下去」。

法新社則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告訴記者:「我們會繼續計劃這場會談」。她並說,華府未收到平壤立場改變的通知。

「沒有從那個政府(指北韓)或從南韓方面聽到暗示我們不應該繼續這些演習,或者不用再繼續計劃川普總統與金正恩下個月會談的任何消息。」

另據韓國韓聯社的報導,韓國統一部發布訊息,當地時間16日0時30分,韓國收到北韓以李善權團長名義發來的通知,「由於韓美舉行代號為「超級雷霆」(Max Thunder)的聯合軍演,朝韓高階會談無限期推遲」。

兩韓高階會談原定今天在板門店停戰村南韓側舉行,討論上個月兩韓高峰會的後續措施。報導稱,北韓也質疑,領導人金正恩下個月和美國總統川普的高峰會,是否能夠依計畫舉行。

報導指出,為期兩週的美韓聯合軍演已於11日展開,包括8架F-22猛禽式匿蹤戰鬥機、不明數量的B-52戰略轟炸機及F-15K戰機等約100架軍機參與演習。

從2009年起,美韓「超級雷霆」空中聯合軍演在每年上半年舉行,但美軍派出F-22「猛禽」還是首次。   圖:翻攝自人民日報海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