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昨天正式將駐以色列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引爆以巴衝突,導致近60名巴勒斯坦人在加薩(Gaza)邊界遭以國部隊鎮壓身亡,數千人受傷。伊朗政府今(15)天表示,以國官員應以「殘忍大屠殺」的戰犯罪名受審。

法新社報導,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薩米(Bahram Ghasemi)今天在官方網站發布聲明表示,在猶太復國主義者70年占領期間,殺害巴勒斯坦孩童、婦女和手無寸鐵民眾及占領巴勒斯坦土地,已成為他們的主要策略。

卡薩米指控猶太復國主義者在巴勒斯坦經常性且持續性的犯罪行為,是美國縱容的結果,他呼籲國際社會採取「立即行動」,並將以色列領導人以「戰犯」身分移送「國際法庭」審判。

卡薩米並將矛頭指向伊朗對頭沙烏地阿拉伯,直批區域其他國家未強烈譴責以色列,是「形同背叛的妥協和喪失尊嚴的順從」。

伊朗國會議長拉里加尼(Ali Larijani)則表示,美國決定將駐以使館搬到耶路撒冷,和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及伊朗核子協議一樣,都是為了摧毀聯合國的國際制度,「他們正造成國際間的安全陷入某種混亂。」

對於加薩殺戮事件,美國昨天在聯合國(UN)否決要求進行國際調查的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