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火車新站旁的舊台鐵宿舍一個月內連續發生兩起火警,今(15)天在台中市議會不分藍綠議員都要求市府硬起來,必須要台鐵善盡管理之責。台中市政府回應,會加強巡邏並抽查維護管理情形。 

5月13日母親節的中午,台中火車站台鐵宿舍群再傳火災,燒毀數棟台鐵舊宿舍,這是同一地點一個月內的第二起、半年內的第三起火警。國民黨市議員顏莉敏統計,自2000年以來,台中歷史建物發生重大火災案件至少有12件以上,她稱這是「台中歷史建物頻傳超自『燃』現象」。 

台中市文化局今天在市議會針對「台中市鐵道文化園區暨周邊鐵路宿舍群規劃進度及現狀維護管理」進行專案報告,市議員鄭功進、何敏誠、顏莉敏、李中、江肇國都針對台鐵宿舍火災一事提出質詢。 

國民黨市議員李中說,林佳龍市長105年12月曾針對台鐵宿舍群文化建設說要成立信託基金以負責任態度處理,但林市長的負責任原來就是一年半的時間不斷紙上談兵。該建築群接連發生莫名火警,讓附近居民及商家人心惶惶。由於該區就位於台鐵新站出口旁,一般遊客或外地民眾一出站就看到被燒毀頹傾的建築物,這對台中的觀光與治理形象將造成莫大傷害。 

顏莉敏指出,數年來歷史建物頻遭祝融吞噬,市府要負最大責任,文資審議階段冗長,許多古蹟被火災毀損的案件中,有很多建物都尚未取得「名份」就被「消失」掉了,這種神奇的超自「燃」現象,政府的被動和責任的推託,其實就是共犯結構的一環。 

顏莉敏說,台中市政府身為文資保存的主管機關,居中協調和規劃保存是必要的作為,市府若不能以勇於任事的態度來面對,間接傷害台中市既有的文化歷史資產,台中市政府不但是毀損共犯,也會是歷史的罪人。 

民進黨市議員鄭功進指出,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同一個地點連續發生兩起火災,實在是匪夷所思,消防局應列為重點區域,加強消安維護,警察局也應增設相關照明設施及攝影機,確保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無虞。事實上,後火車站現存的17戶鐵路宿舍,並不具備文資身分,僅因位處20號倉庫群的保留範圍內,不少居民直言,根本就是「壞鄰居」,不要每次失火,都一直看到台鐵局與文資處互踢皮球,火警連連的問題,仍舊沒有獲得改善,希望市府能組成跨局處的會議討論,成立專案小組,讓在地居民能有一個安心的家。 

市長林佳龍表示,因台鐵管理不當數次造成火災,可能危急周遭市民安全與財產,他已指示副市長林陵三召集會議,與台鐵協調,務必做好安全工作,確保不再發生火災。 

文化局長王志誠指出,鐵道文化園區範圍內的台鐵宿舍群,雖然不具法定文化資產身分,但坐落土地屬歷史建築台中火車站附屬設施及建築群(20號倉庫群)內,由台鐵局台中工務段管理,市府為強化公共安全及文資保存,除請管理單位加強維護以外,警察局並加強巡邏,包括消防、都發、文資等相關單位將不定期巡視,抽查維護管理情形。

台中市議員顏莉敏說,這是神奇的超自「燃」現象。   圖:台中市議員顏莉敏/提供

台中市近年來歷史建物發生火警一覽表。   圖:台中市議員顏莉敏/提供

台中市議員李中說,台鐵宿舍群頻頻發生火警,有損台中市的觀光形象。   圖:台中市議員李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