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教育部吳茂昆上任前就風波不斷,上任後更是陸續有教師團體與家長團體表態吳茂昆不適任,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 (15) 日表示,已對全台縣市長參選人做了問卷調查,竟無人回覆「適合」。

全教總問卷調查問縣市長參選人共57位,並提出吳茂昆的諸多爭議點,如溢領獎助金、自己提案加薪給自己、請假天數超過六成、擔任校長又私自在外開公司、盜用學校專利、自認自己沒有問題等,而這樣的人適合繼續擔任教育部長嗎?調查選項包括適合、不適合、其他。一週後,共獲得17位回復,其中16位認為不適合(13位國民黨、2位無黨籍、1位台聯黨籍),僅南投縣長林明溱1位回覆「不方便表態」。

全教總指出,有回覆的幾乎都認為吳茂昆不適任,沒有任何一人回覆「適合」,而大部分的縣市長參選人並沒有回覆,特別是現任的縣市首長,或許是縣市因為教育經費有許多要靠教育部補助,因此選擇不表態。

全教總也表示,非執政縣市的參選人也沒有任何一個人表態挺吳茂昆,家長、教師在這一段時間也紛紛表態反吳。據全教總統計,各縣市教師會、教師工會,幾乎都表態認為吳茂昆不適任,且應該立即下台。而家長團體部分,共有15個家長團體表態認為吳茂昆不適任,含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等六都的主要家長團體。至於肯定吳茂昆適任的教師或家長團體則是0,部長適不適任也關係到全國的教育,一個不適任的教育部長繼續主政教育部,影響之大可想而知。

全教總說,吳茂昆的爭議事件中,顯露的人格特質是道德感低、公私利益牽扯不清、為謀取自己利益而遊走法律邊緣、不懂得反省與檢討自己、傲慢自大。這樣的人格特質完全不適合擔任國家的重要職務,更何況是需要身教、言教的教育體系首長。因此,在吳茂昆的爭議事件陸續爆發後,即認定他是不適任的教育部長,應立刻下台。